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正文

    环境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

    2022-06-21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主要研究内容与特色

    1. 垃圾资源化利用。通过对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暗发酵水解、酸化和产甲烷阶段的试验分析,确定H2产量最大的pH值。利用旋风气化炉研究生物质微米燃料(BMF)在旋风气化炉中的空气气化特性,研究空气当量比(ER)、微米燃料粒径对气化特性的影响。

    2. 空气净化材料制备。利用盐酸、硫酸、硝酸和柠檬酸改性椰壳活性炭,研究不同酸改性椰壳活性炭的孔结构及其对甲苯的吸附效率。

    3. 难降解废水处理。通过探讨光电催化技术的主要机理、半导体光电极的种类,研发高效光电协同催化处理难降解废水技术和设备。光电催化技术是一种以电化学法作为辅助的光催化氧化技术,特别对难以降解的废水中有机物具有强大的催化功效,是有机废水降解的发展方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研究成果及应用前景

    本方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山东省环保厅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1项,横向课题1项。发表论文37篇,其中SCI论文13篇,EI论文5篇,获批发明专利6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剩余污泥暗发酵-光发酵联合制氢的研究项目揭示了中温(37±2)℃条件下发酵产氢的最佳pH值条件,为剩余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提供了技术指导,具有光明前景。基于磁化作用垃圾裂解催化气化关键技术与设备节能气化炉研发项目研制成功了垃圾裂解催化气化炉,具有成本较低、产品气燃气热值较高的特点,可实现垃圾低成本能源化。


    腐蚀性、毒性有害气体选择性吸附净化材料研究项目利用不同化学物质改性椰壳活性炭,证明了盐酸可以提高椰壳活性炭对于甲苯的吸附效率,具有较好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高效光电协同催化处理难生化降解废水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项目制作了难降解废水处理反应器,以TiO2/Ti为光阳极,研究废水中难降解物质去除率最高时的阳极偏电压、空气环境、pH值和废水流速等条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环境管理与规划 下一条:土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