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正文

    土壤生态环境

    2022-06-21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主要研究内容与特色

    1. 土壤水肥管理技术。以治理沿海地区土壤次生盐碱化为重点,在控制海水入侵的基础上,推广有机质提升和精准水肥管理技术,改良土壤理化性状。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大生物有机肥和高碳有机肥投入力度。在项目区开展土壤改良修复对比试验,监测项目实施效果。

    2. 有机肥生产技术。利用利用现代微生物技术,以畜禽粪便为主,以城市污泥为辅料,接入高效分解有机物的发酵菌种,将菌种和禽畜粪便搅拌均匀,经过快速升温、发酵、腐熟、除臭一系列无害化处理,制造出生物有机肥。利用城市污泥和生活垃圾,封闭高温发酵,制造有机肥。通过调控原料比例、堆层顺序、发酵温度,探索高温发酵堆肥技术,制造肥效高、改造土壤理化性质能力强的有机肥。

    研究成果及应用前景

    近几年,本方向主持科技部海洋公益类项目1项,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1项,横向课题1项,发明专利成果转化1项。发表论文18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

    环渤海区域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示范项目建立了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动态监测技术体系,研发了7项防控关键技术,完成了长效防控管理与决策技术体系建设,编制了成果推广转化方案。


    城市污泥及畜禽粪便制造生物有机肥实用技术研究利用生活垃圾筛下物和污泥高温发酵生产有机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和营养元素,能增强土壤生物活性,能提高农作物抗病能力,能提高农作物产量,能改善农作物品质。


    上一条:环境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 下一条:海岸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