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正文

    海岸生态环境

    2022-06-21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主要研究内容与特色

    1. 气候变化情景下滨海湿地环境演变。基于气候变化情景、遥感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究未来滨海湿地格局的景观变化,为滨海湿地的恢复、保护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2. 海洋放线菌资源化利用。通过纯培养和16SrDNA系统发育分析对不同海区沉积物样品进行放线菌多样性研究,并对分离菌株进行抗菌活性和胞外酶活动性进行筛选,寻找新型活性化合物。

    3. 海岛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通过海岛调查和文献查询,揭示我国海岛存在的地质灾害类型、典型地质灾害类型及其分布。分析典型地质灾害的成因机制及主要成因,为减灾、防灾提供指导。

    研究成果及应用前景

    近年来,该方向主持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横向课题4项。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

    我国典型海岛地质灾害监测及预警示范研究烟台示范海岛地质灾害监测研究项目取得的系列成果已在地方管理部门、企业和监测台站得到了应用,并可为我国海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及其防灾减灾工程设施建设提供指导。

    气候变化情景下广西典型红树林景观格局演变预测及脆弱性评估研究气候变化情景下海岸带生态系统过程的响应及格局演变的研究成果已分别编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气候变化影响下我国典型海岸带演变趋势与脆弱性评估《近50年我国典型海岸带演变过程与原因分析中,为海岸带生态保护提供指导。


    黄海典型海区放线菌及药用资源研究过程中,发现15株放线菌分属于链霉菌属(Streptomyces)、拟诺卡氏菌属(Nocardiopsis)1个新属,分别有12株、3株、2株和1株放线菌产淀粉酶、酯酶、蛋白酶和纤维素酶,研究成果揭示了放线菌的药用价值。



    上一条:土壤生态环境 下一条:纳米及新能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