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队 >> 正文

    纳米及新能源材料

    2022-06-21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主要研究内容及特色

    1、采用多种方法,合成不同形貌和尺寸的超顺磁性纳米氧化铁,研究制备工艺对产物的尺寸、形貌及磁性性能的影响。对纳米氧化铁表面包覆二氧化硅进行修饰,获得具有合适尺寸和稳定性的核-壳结构超顺磁性纳米粒子,研究其在组装光子晶体、磁靶向给药载体、核磁共振显影剂、磁热疗等方面的性能。

    2、用溶剂热发合成不同尺寸和形貌的氧化铁纳米团簇及系列硫化物纳米材料,通过表面包覆碳膜或与碳纳米管、石墨烯进行复合,提高其电化学储锂性能,研究用作锂离子电池及纳电池负极材料的性能,获得了具有高可逆比容量和循环稳定性的负极材料。

    3、利用聚合物作为软模板,通过材料表面自组装,制备系列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开展纳米复合材料的微结构设计、性能改进,开发系列多重刺激响应的智能化有机-无机纳米复合功能材料,探索其在新能源、环境检测、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

    4、制备氧化锌、氧化钛等系列纳米催化材料,研究其作为污水处理、尾气治理催化材料的性能,开发高效光电协同催化处理难生化降解废水关键技术及设备。

    研究成果及应用前景

    1、近五年来,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另外承担多项与企业及研究机构合作的横向课题,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

    2、制备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超顺磁性的核-壳结构的纳米粒子,其优良的核磁共振显影性能和磁致加热性能,有望在上述领域得到应用。

    3、制备了介孔的Co9S8纳米空心球,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法表面包覆碳进行修饰,获得了具有优异储锂性能的电极材料,在5A g-1的大电流密度下,循环800圈,其可逆比容量仍然能够维持在896mAh g-1,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4、所开发的高效光电协同催化处理难生化降解废水关键技术及设备,正在推广应用。


    5、目前已经制备了多种形貌的系列硫化物和氧化物纳米材料,通过与碳物质进行复合,获得了具有高可逆比容量和循环稳定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下一步通过进一步的掺杂改性,优化性能,有望获得性能优异的锂离子电池和钠电池的负极材料。


    上一条:海岸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