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2021考研喜报!学院两个考研宿舍“全员上岸”,男宿全体双一流,女宿厦大、同济纷纷上岸

    2021-04-07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7#508男生宿舍

     

    于鹏飞:中国石油大学

    杨泽愉:吉林大学

    李腾:吉林大学

    李吉瑶:北京科技大学

    王若浩:云南大学

    赵镇东:华东理工大学

     

    环171-1于鹏飞

    中国石油大学

    兴趣爱好:喜欢运动,特别是打篮球。

    座右铭:慢慢来,比较快。

    寄语:没有做不到,只有不想做。可以失败,但不可以放弃,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感谢现在拼搏的自己。加油!

    考研经验分享

    每个人大学都有不同的经历,通过不同的经历也会获得不同的锻炼。对于我自己,尤为突出的是体育方面吧。曾两次获得校运动会男子标枪第三名,一直有个遗憾是没有获得过冠军,希望大四最后一年能参加校运动会拿个冠军。

    如果把笔试准备全过程说一下真的说不完。第一是要有计划,大到月计划,小到周计划。每天也可以有时间段的安排,比如因为数学是上午考,英语是下午考,那么就针对的上午做数学,下午做英语。第二是良好的生物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坚持每天几点起,几点睡,中午给自己一段时间午睡。

    复试准备的东西要比较全面一点。相对来说,复试比初试更没有头绪准备。每个学校复试有不同的要求,对于我考的学校,复试流程要求是首先是自我介绍(中文),当然有的学校是英文;文献短文翻译(英译汉),有的学校除此以外,还有英文问答(专业课、日常问答);专业课问题(抽题形式);综合素质问题(涉及范围很广,可以从各大app中找,或者自己找问题自己准备)。



    172-2杨泽愉

    吉林大学

    兴趣爱好:热爱运动,喜欢打网球和篮球,喜欢旅游,看电影。

    座右铭:试试就能行!争争就能赢!

    寄语:学弟学妹们,考研的日子很清苦但也更充实,要戒骄戒躁,平复心情,按部就班,不急不慢,自然如鱼得水,马到成功!相信你们一定会做的更好,你们也都会实现自己的目标!以后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一战成硕!冲冲冲!

    考研经验分享

    锻炼自己,就要通过参加一些活动来克服它们。比如我英语不太好,大一的时候就参加了英语俱乐部。面对的人一多说话就紧张,我参加了朋辈心理比赛。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就好。

    初试每个科目有自己的学科特点,自己先安排好各科的学习时间,清楚哪个阶段该干什么,做到合理有序,非常重要的一点,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牢固,老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考试时间并不是很充裕,留给自己检查的时间并不多甚至没有,所以一定要做到基础扎实。再就是各科的难点,易混点不管花多少功夫都要想办法去搞定它。备考期间肯定有过迷茫的时候,不相信自己,怀疑自己,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这时候就想想自己当时的豪言壮志,想想自己考上后在自己心仪学校的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复试必须要重视,不能因为过了初试就掉以轻心,越是接近成功越是不能大意。根据自己所考院校准备好中文还是英文自我介绍,都准备是最好的,并且要很熟练。专业课的问题应该都会有相应的资料,好好背资料就好,最好再了解一下自己专业的最新的发展情况等,综合面试的问题准备的要充足,随机性太大,多一份准备就多一份胜算!



    172-2李腾

    吉林大学

    兴趣爱好:热爱旅行,运动,喜欢看电影,听音乐。

    座右铭:再学五分钟!!!

    寄语:同志们一定要加油!既然选择了自己想走的路就一定坚持走下去,而且要走好这条路。愿前程似锦!还有就是借这次机会真的很想说:你很努力了,就只是运气差些,不过运气这个东西本来就是比较平均的,这次差些,下次肯定就不会遭。这个阶段结束了,下个阶段接着好好努力就是了。主要还是要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天天开心!

    考研经验分享

    笔试的话,其实就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然后跟随老师的计划安排就好。但是一定要有自己更细致的计划安排,到什么时候完成哪一个小目标是要做到心中有数的。

    考研过程总结:1、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老师们讲课风格都不大一样。2、一定要有自己的计划安排。3、多归纳总结。整理出自己的思路4、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视频课上。5、多和其他人沟通、交流经验,但是不要一味地去比进度。6、数学一定不要懒得动手去计算结果,计算能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努力把结果算的又准又快。7、学烦了的情况、受其他事情影响的情况谁都有,关键是要及时调整自己。8、可以每周或每两周给自己放半天假,看场比赛或者电影,运动运动,出去游玩一下都可,但是不推荐打游戏9、日常可以设立自己的一套奖惩制度,记得设立地科学点,不要只奖不惩或者多奖少惩。

    复试的话,第一点是就算初试成绩再高也不能去轻视复试。第二点的话我觉得面试最重要的就是心态、精神面貌。面试过程要保持这样的状态:有强烈的自信,又要虚心、礼貌。



    171-1李吉瑶

    北京科技大学

    兴趣爱好:篮球、阅读、听音乐。

    座右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寄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到最后一刻不要疏忽大意。我们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坚持到底,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祝学弟学妹们考研成功,一“研”为定。

    考研经验分享

    笔试越早开始准备越好,按照科目来做整体学习计划,对基础、强化和冲刺阶段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定好所有的学习任务后,再分配到每个月每个星期每天,每天的计划可以相对宽松一点,这样可以缓解点压力。

    在初试准备过程中,要学会调整状态,当遇到挫折心烦意乱时,可以通过运动、看电影等娱乐活动适当放松,重振旗鼓,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准备复试时要注重英语听力、口语和翻译能力的提升,对本科期间做过的实验和科研进行归纳总结;复试时态度诚恳、不卑不亢。对于考研而言,选择大于努力,择校时要慎重,尽可能多的搜集相关信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选择一个性价比最高的学校。



    材172-2王若浩

    云南大学

    兴趣爱好:喜爱骑行,旅游。爱好羽毛球。

    座右铭:倘若你想达成目标,便得在心中描绘出目标达成后的景象。那么,梦想必会成真。

    寄语:考研最重要的还是心态,这一年你会想很多,甚至想过放弃,但是请记住,如果你下定决心考研,你除了坚持和奋斗,别的一无所有。

    考研经验分享

    笔试最重要的就是英语和数学,打牢基础是是最重要的。前期要多花点时间放在英语单词上,每天一定要背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英语,一直坚持到考试,后期做真题阅读理解时要多做,多总结。不要担心基础差,九个月的时间足够让你的英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学的经验多说一点,前期打基础,基础的知识点一定要自己整理出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找喜欢的老师学习。后期做题大约10月份开始真题,11月份开始模拟题,题一定要多做。至于政治和专业课,开始的时间可以稍晚一些,政治九月份开始,一定要多记,多背。平时也多注意一下时事政治热点之类的,最后需要背的大题可以在考前半个月开始,每天拿出三个小时背诵。专业课各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这里推荐你们联系考上的学长学姐,问他们有什么学习方法和建议。

    复试的知识范围比较广,除了必要的知识点外,老师也会发散提问,遇到不会的题不要慌,先根据自己所学的进行联系然后发散,但是切记不要瞎说,要有根有据,老师更在意的是态度和思维。

     

    材172-2赵镇东

    华东理工大学

    兴趣爱好:喜爱爬山,旅行。爱好打羽毛球。

    座右铭:志当存高远。

    寄语:从来没有人因为考研而后悔。最后的最后,想告诉学弟学妹一句话, 这也是我在考研时期常常激励我自己的话: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竭尽全力无悔就好。

    考研经验分享

    在大学期间,让我受益良多的是加入了学生团委组织部。在学生工作中,让我的交际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时在仔细缜密的工作中,培养了我的严谨和恒心,而在我看来这方面的能力也是考研最为需要的。对待考研必须十分谨慎,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年都有错误涂卡或者是写错题号而落榜,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考研时一定谨慎再谨慎,千万不要在小问题上犯错!

    数学:最重要的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给大家的建议是多做题、做透题,一本练习册的题目做一遍往往是不够的,可以把不会做的题目用铅笔标出来,做完一轮基础题后一定需要二刷,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三刷。强化和冲刺阶段亦是如此。

    英语:在英语的100分中最重要的是阅读理解,也是最能拉开差距的一个地方。可以从2000年的题开始做,每一篇阅读做4-5遍,第一遍不利用任何参考书籍,掐表做题,同时划出不认识的单词和长难句。第二遍,翻译全文,保证在每个单词和语法都理解。第三遍,查阅语篇分析。第四遍,查阅并订正答案,同时整理出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

    考研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大多时候都是靠自己。备考时间很长,一定要挺住。沿途有再多荆棘,坚持一下,终点总会有最美的景色。当你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所有努力都不会白费。

    复试不同于初试,有明确的考察范围。老师们最喜欢问是:本科学习专业课有什么呀?本科期间做过什么实验呀?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如果有考研意向,请尽量申请参加实验室的科研项目,哪怕是帮着打杂也能学到很多。最重要的是,不要为了拿奖而参与科研,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加油!


     

    在被问到成功“上岸”的感想时,宿舍成员之一于鹏飞说:“我想告诉所有人,508的大家真棒!”回看他们的大学生活,无不有着清晰的轨迹:初入大学,参加社团活动、加入学生组织;大二,重心逐渐转移到专业课学习上,参加各种竞赛、考取证书......他们凑在一起吐槽今天遇到的难题,分析哪个网课更为靠谱;也会化身“吃瓜群众”聊聊新鲜事、因为网上的搞笑视频哈哈大笑。他们也会讨论当天的学习进度,互相激励,互相提醒。宿舍有统一的起床和就寝时间,清晨,他们相互催促起床;晚上,他们默契地到点入眠,互不打扰。

    到了大三,他们纷纷下定了决心:我要考研!

    508宿舍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约定俗称地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的赵镇东在学习上起到了带头作用,每天早晨七点准时把所有人叫醒,保证大家充分把握早晨黄金时间进行学习。同时他们在中午和晚上也互相约定了休息时间,在休息时间需保持宿舍安静不能发出噪音。“关灯前我们经常会互相提问专业课以及英语、政治方面的问题,睡前的提问往往会使我们印象深刻,尤其是遇到回答不出来的时候。”赵镇东说道。不光如此,508宿舍各位同学在平时就保持优异的成绩,每年多人获得校级奖学金奖励。学霸宿舍的养成,或许就是在平时的积累以及全员都在一同进步下形成的。 

     508宿舍全员都对科研创新比赛很感兴趣,赵镇东等人也是获得了不错的奖项“我很感谢学院给予我们参加创新比赛的机会”,赵镇东这么说道。大学期间,赵镇东他们组成科技创新小组,积极参与到了节能减排大赛,“互联网+”大赛当中。“也是因为学院所提供的参与创新比赛的契机,让我们对科研实验和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也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老师的悉心指导”,最终赵镇东组成的队伍在“亿环绿色新型水泥基材料”项目中荣获第五届烟台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除了科技创新比赛以外,环材学院每年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几位学霸也是乐此不疲,积极参与,获得了不错的奖项。除了科技创新比赛以外,环材学院每年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几位学霸也是乐此不疲,积极参与,获得了不错的奖项。


    12#602女生宿舍

     

    张琳 同济大学

    李梅 厦门大学

    何水悠 云南大学

    胡春晓 东北师范大学

    韦勤杰 烟台大学


    许兆怡 烟台大学

    兴趣爱好:打羽毛球,听音乐唱歌。

    座右铭:不要事先的看好,只要逆袭世界的骄傲。

    寄语:其实考研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但是也绝非容易。你必须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但是一定要适合自己,选择大于努力,目标不对一切白费。其次,要有一颗坚定的信心,坚持下去就对了,当然要是有几个同行的小伙伴就更好了,互相督促,共同学习。最后,相信自己吧!你可以做到的!

    考研经验分享

    大学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学生团委办公室副部长,环境保护协会宣传部部长。锻炼了自己的个人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也学习了许多技能,宣传软文、写策划、举办活动等,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笔试是从3月中旬开始,一开始以数学和英语为重,主要是数学,几乎一天整都在学数学,英语每天会背背单词(考研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背单词)过了一段时间每天写一篇英语阅读,(计时写,写完自己翻译查单词看课)7、8月份开始学习专业课,8月中旬开始看政治。准备过程中会觉得数学很难,英语很难等,几乎每天都有至少一科有问题,但是耐心点一个一个解决,到后来也都适应了,没有很特别的说是什么支撑我,把考研当成一种习惯就好。

    复试面试的话,自我介绍以及自己的科研经历等关于自己的问题,一定要彻底弄熟弄透,背的很熟练,才不会有问题。其实复试大家还是要多问问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不同学校不同要求。面试,就是考语言表达能力,遇事不紧张,能自圆其说就可以,但是不可以乱说,尤其是专业问题不会的真诚述说就好,老师不会刁难你的。

    环171-1李梅

    厦门大学

    兴趣爱好:看书、跑步、篮球。

    座右铭: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寄语: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现阶段很多同学应该在择校方面还处在迷茫之中,在掌握大量的信息后,选一个“掂一掂脚能够得着”的学校。高效学习!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进度之后,一定要高效学习。自己学了多少只有自己知道,别人学三个小时可能抵你一整天,备考的过程要学会劳逸结合。坚定信念!考研过程都会经历迷茫与清晰的过程,相信是你,必须是你,坚持到最后一定是你!

    考研经验分享

    大学期间希望自己能全面发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不仅是学习方面,也包括与人交际、身体素质等,为此加入了学生会、院篮球队、田径队等,收获了很多。通过加入这些组织,锻炼了口才,提高了沟通和组织活动的能力,练就了较强的身体素质,同时也没有把自己的学习落下,交到了非常多的朋友,也得到了许多老师的认可。

    我认为考研需要的就是合理的规划、高效的学习和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的坚持。备考期间始终循规蹈矩,尽量按照既定的安排推进。当然在备考期间也多次感到迷茫,走过很多弯路,觉得自己考不上了,但每个考研人都会经历这个不自信和自信反复交错的复杂心路。支撑自己的无非就是一种信念,反复告诉自己:“我能行!只要我努力坚持住,最后一定是我!”

    复试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不是初试成绩高就可以。复试面试,我考的学校采取了线下复试,所以需要提前规划好行程,机票、住宿、提前约见老师等等情况都要考虑在内。考实验的话提前练练手,考试时别紧张手抖,正确完成每一步操作步骤。面试时仪态端庄,谈吐大方,表现自信谦虚即可。



    环171-1胡春晓

    东北师范大学

    兴趣爱好:看书,跑步、看电影。

    座右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寄语: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祝你们旗开得胜,一战成硕,每个努力付出过的人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在考验的路上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一定不要放弃,只要你坚持,你就能胜利,加油哇!

    考研经验分享

    我大学时去海岸带研究所做实验,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和动手能力;参加过一些比赛,得到了几个奖项,从这里我学到了一切荣耀都来之不易,要抓住每一个可以提升自我的机会并为之付出十倍的努力;打过暑假工,知生活不易,所以且行且珍惜,不要对生活多有抱怨,比我苦又活得好的大有人在。

    我先开始学的数学和英语。我的习惯是准备一个笔记本,一边看视频一边记笔记,之后拿笔记复盘,这样我会印象比较深刻,对知识点的理解也比较透彻。不过这样做会比较费时间,除非记笔记有明显高的听课效果否则不建议使用。数学前期可以一直跟着听课老师的进度慢慢来,后期着重刷真题和模拟题。到后期多看一些经验贴,知道如何迅速提升做题技巧。英语前期背单词,背完后开始刷真题,只刷了真题,做2~3遍。专业课从学长学姐或者网上找一些参考资料和往年真题,知道考试重点和考试题型,有针对性地复习,对于不太熟悉的参考书,到慕课找相关视频资源进行学习。政治学习我前期上的是徐涛老师的课程,后期听了腿姐的技巧班和冲刺班。腿姐给我的做题技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准备笔试的过程中很少有迷茫的时候。因为我在考研之前已经做好了考不上就找工作的准备,我认为考研不是毕业大学生唯一的出路,它只是对于目前的我来说一个比较合心意的选择而已,我愿意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但不会因为可能存在的失败而畏惧什么。复试面试主要考察的是个人的综合能力,参加面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可以咨询上届考同所学校的学长学姐,只要准备充分,临场发挥不要有太大的失误应该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当然,如果能在本科期间有过什么科研项目,或者让老师看到你的科研潜力,这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


    环171-1何水悠

    云南大学

    兴趣爱好:喜欢闲暇时间看看课外书,听音乐。

    座右铭: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寄语:考研这件事情说是简单也不简单,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去面对。不过,一定要相信自己,还要学会鼓励自己,要相信这段时间的努力都是为了成就将来更好的自己。加油!你肯定可以!

    考研经验分享

    在大学期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敢于尝试,勇敢一点,去做一些自己以前想做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其实对于我自己来说,一开始主要是通过参加学生会,后来担任班委,再后来参加一些实践活动等等,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学会思考,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复试其实更看重的是心理素质,要大方、自信,除此之外,要好好准备专业课知识。

    在备考期间,可以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完成以后可以给自己一些奖励。好好加油,考研其实更看重的是心态,有时候觉得心里堵着慌也是很正常的,要调整好心态,也不要因为自己的进度和其他人有差别就觉得怎么样,其实别想这么多,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就行。

    聊起自己的学习,她们每个人都有明确的时间规划,有条不紊的安排,再一丝不苟地执行,绝不“将就”。张琳一整年都在三教复习,前期六点半(最晚七点)到三教,十点离开;后期就是六点到三教,十一点离开。中午趴在桌子上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就爬起来继续奋斗。她说,“一定确保在教室就要进入精神高度集中状态,手机不要拿出来,除了午餐晚餐之外不碰。”暑假期间在家学习的韦勤杰和胡春晓同样表现出了强大的自制力,即使在条件相对舒适的家中,她们也坚持早七晚十一的作息。


    环171-1许兆怡

    烟台大学兴趣爱好:旅行。

    座右铭: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寄语:考研,其实就是按部就班、水到渠成。虽然也有部分运气的成分,但只要认真对待有学习计划的每一天,就一定没问题。

    考研经验分享

    大学期间,我对提升自己大致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多参加公益活动,了解了不少学校外的情况;二是去相关公司或者部门了解、实习,对自己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笔试首先系统学习稳固基础,然后在做题中找到薄弱环节,在多刷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不断总结。先把书读厚,然后越读越薄。

    复试一要注意自身形象以及保持周围环境整洁;二则保持良好心态,平常心对待面试即可。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有一年寒假参加的志愿活动,我记得是去火车站做春运志愿者。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九点多才回家,坚持了差不多两个周,每天只有中午能休息一个多小时。这次活动对我印象特别深,让我对坚持有了很深的理解。

    聊起自己的学习,她们每个人都有明确的时间规划,有条不紊的安排,再一丝不苟地执行,绝不“将就”。张琳一整年都在三教复习,前期六点半(最晚七点)到三教,十点离开;后期就是六点到三教,十一点离开。中午趴在桌子上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就爬起来继续奋斗。她说,“一定确保在教室就要进入精神高度集中状态,手机不要拿出来,除了午餐晚餐之外不碰。”暑假期间在家学习的韦勤杰和胡春晓同样表现出了强大的自制力,即使在条件相对舒适的家中,她们也坚持早七晚十一的作息。

    责任编辑:王安然  审核:王少波

    上一条:李艺伟:业精不舍,学贵有恒 下一条:刘永琪:光而不耀,与光同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