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台大学环材学院2019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2019-06-26  来源:环材学院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4月,经过十八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已拥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成为烟台大学的重点院系之一。

    学院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农业资源利用专业学位培养领域。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烟台大学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群,包含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安全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工程等学习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水资源综合利用、滨海湿地生态学、土壤生态学、海洋环境等领域。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十一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十二五”烟台大学重点学科,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我院还与韩国檀国大学合作成立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中韩合作办学),2+2学制,中韩双方共同培养本科生。

    学院重视教学质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实践教学比重,根据社会需求适时调整教学计划与培养方案,教学水平与学生培养质量优异,毕业生的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初次就业率在80%以上,涌现出一批全国和全省优秀毕业生。学院毕业生输送到以烟台、威海、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半岛经济发展区域,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大量贡献。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应国家战略需要而设立,前景广阔,基础坚实。本专业属烟台大学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设有“山东省空气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室内环境委员会确定的四大工作站之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和专业素养,具备良好的科研素质、工程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环境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安全工程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下设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安全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工程等方向,覆盖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领域,并与相近专业形成良好的对接基础。毕业生能够适应新形势发展,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政府等部门从事环境学科相关工程、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是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兴专业,紧密围绕环境保护主题,着重打造与环保设备相关的设计制造﹑科学研究、运行管理等领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系统的环境工程、环保设备设计与制造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环境工程领域既能够从事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维护与管理、设备功能的改进与完善等方面工作,又能够从事环境工程的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计算机模拟设计基础、工程力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与设备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与设备设计、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设备设计、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环境工程仪表及自动化、环保设备制造工艺学、环保设备腐蚀与防护、钢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环保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维护与管理、设备功能的改进与完善等方面工作,或者从事环境工程的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十一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十二五”烟台大学重点学科,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2003年获批材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工程力学、计算机绘图、高分子材料学、复合材料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中韩合作办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中韩合作办学)是烟台大学与韩国檀国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批准,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该项目学制四年,学生可以选择在烟台大学完成培养计划,或者参加2+2双学位计划,前两年在烟台大学修读公共基础课,后两年在檀国大学修读专业核心课程,双方学分互认,学费给予优惠,修满要求学分并合格者,可以同时取得檀国大学和烟台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学习成绩优秀者,檀国大学优先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并给予奖学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材料基础理论、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加工与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与经营等方面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应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韩国语(含听说),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复合材料学,高分子材料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工厂的工艺设计、技术改造、生产及经营管理,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新材料的技术开发,材料性能检测等工作。胶东地区韩资企业较多,或赴韩国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上一条: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年面向海内外诚聘优秀人才 下一条:关于举办烟台大学第三届“金相技能”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