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2022-08-25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近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揭晓。由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公丕军老师指导,张金潇、曹瑞卿等本科生为主要完成人的作品:以“废”治“废”——利用固废含钛高炉渣制备高效脱硝催化剂,获得国家二等奖。


    工业迅速发展带来一系列污染问题,尤其是氮氧化物(NOx)的排放,导致了酸雨和光化学烟雾来画动画,此外冶炼钢铁的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含钛高炉渣固废没有得到高效的利用,造成了土地资源的严肃浪费和水污染。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研发出了新型片状骨架结构脱硝催化剂。




    本产品研发团队研究通过实验设计了基于含钛高炉渣固废的新型脱硝催化剂。以固废为载体,通过硫酸法,除杂并结合氧化制出基于含钛高炉渣的脱硝催化剂,而催化剂的制备则采用的是水热法。该方法可以提高催化剂的分散性,易于控制催化剂特殊形貌,促进形成具有片状骨架结构的含钛,同时具有成本低、脱硝效率高、无毒无污染的优势。如果能够在30%的工业窑炉总烟气量上推广使用,将形成数亿元的产值。


    该新型催化剂既能实现固废含钛高炉渣中残留金属氧化物TiO2和Al2O3二次利用,又能实现对氮氧化物(NOx)的高效催化脱除,利用“废渣”治理“废气”,以“废”治“废”,环保高效,炉渣中残留的TiO2和Al2O3是催化剂中重要的载体成分。本项目创造性的将含钛高炉渣与催化剂结合,制备出高活性的脱硝催化剂,一举多得。实验研究获得的含钛高炉渣脱硝催化剂,在260-450℃宽温度窗口内具有较高NOx转化率,适用范围广。


    2F172


    本届大赛作为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由“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环材学院一直注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开拓创新、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大学生,全方位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及科研实验。学院以“科创促学风”为纲,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创新思维。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创项目,极大推进了学院科技创新能力,丰富了学院科创文化,创造了浓厚的学习风气,促进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


    1E031


    暮色四溢,阳光逐渐消散,大赛落下帷幕,但节能减排的步伐从未停止,节能减排的路很长,我们追求卓越的路也很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未来,节能减排,且看环材学子!


    作者:环材学院   审核:王少波   责任编辑:王蕾

    上一条:我院举行系列活动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 下一条: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赴战场泊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