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材学院“强过程、重实效”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2022-05-13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秉持“服务学生发展,就业工作不断线”的理念,强化落实“一把手”工程,压实学生就业服务责任,院长、书记带队访企拓岗,为学生拓宽就业途径,介绍优质企业,学院不断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育人方法,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建立台账,实施精准就业帮扶

    在大四开学初,面向全体2022届毕业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建立学生就业意向台账。启动“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引导不考研的学生尽早就业,积极寻求面试机会。学院一方面“将企业请进来”,与企业合作创建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基地,开展线上线下宣讲会、招聘会,学院党政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和校友,为学生拓展就业市场。另一方面,“带学生走出去”,走访杰瑞环保集团、莱山区环保局等单位,增进学生对企业了解。

    面对学院毕业生选择考研的实际情况,前期,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请专业课教师“一对一”指导,制作宣传考研光荣榜。备考过程中,考研教室送加油板报,考研前夕送“幸运果”,为学生加油助威。考研复试阶段,积极为学生协调复试场地,请专业课老师为学生复试、调剂作指导。

    全面规划,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精心构思全过程就业育人方案,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提供指导。大一阶段,通过开展专业教育、晚自习、期中考试和创建无手机课堂,营造良好的学风。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实践能力。大二阶段,学院开展“科创双选会”,学生们加入老师实验团队,参加各类科创比赛,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营造起“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大三阶段,利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邀请优秀校友、考研成功学长和企业HR进入课堂,介绍择业、考研、求职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学院为同学们设立“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和“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平台,有效的提高学生的求职和应试技能。学院承办“杰瑞环保杯”山东省大学生环保大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兴趣。

    积极宣传,帮助学生了解人才服务政策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宣传“青鸟计划”和人才服务政策。一方面,通过召开专业年级大会、班会,面对面传达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另一方面,学院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向同学们推荐线上政策宣讲会、优质企业信息,宣传青鸟计划实施方案,号召学院青年学生关注并参与“青鸟计划”,利用暑期开展各类实习实践,提升技能。

    用心用情,缓解学生就业、考研压力

    为了给学生考研、就业加油打气,学院抓住学生在烟大的最后一个中秋节,为全体毕业生订制印有“一战成硕,勤奋,坚持,拼!”和“早日得‘offer’,自信,尝试,冲!”的专属月饼。针对学生“考研、就业压力大”“择业迷茫焦虑”等问题,依托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团体辅导、朋辈心理帮扶,开设“环材树洞”等一系列活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截至目前,已面向2022届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3次,开展企业线上宣讲会26场,线上线下推荐就业单位150余家,累计岗位数量723个。学生网签、线下签约率较同期增长5.4%。学院2022年考研率达43.3%,较去年增长2.88%,再创历史新高。学院将继续以班级为单位设立“党员助就业先锋岗”,召开座谈会,利用班会宣讲就业政策、推荐企业,宣传“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途径,对照毕业去向台账精准施策,助力学院学生高质量就业。

    作者;环材学院   审核:王少波   责任编辑:王安然

     

    上一条:我院举办烟台大学第十三届环保文化节开幕式暨“绿色环保 低碳生活”主题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贾洪杰校友向母校捐赠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