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正文

    学院多措并举引导2023级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2023-12-25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2023级新生9月正式入学,环材学院为帮助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积极组织新生开展各项活动,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根基,注重新生素质教育培养,全方位保障新生的学习生活质量,培养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复兴大任的卓越创新人才,助力新生为梦想扬帆远航。

    坚持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促进新生立德立志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环材学院以实际行动为新生立根固本、凝心聚力。2023-2024秋季学期,为更好地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积极开展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表彰大会,总结军训经验,增强新生归属感。学院党委书记杨乃军为新生讲思政课,以自身烟大人的经历为新生梳理学生干部工作法,为新生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颖、副院长孙学勤主讲“新生入学教育”,开展学风建设座谈会,听取学生对于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引领新生尽快适应,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邀请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专业认知教育,主办“以研带本”的学习经验分享活动。

    坚持网络引育,细化班级管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网络空间已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第一环境”。为推进校园网络思政建设,持续提高学院网络育人能力,环材学院以新媒体为矩阵,建立心理委员兼网络监督员制度,以QQ、微信、秒应等软件为载体,建立班委群和班级、年级联系群,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交流优势,提高工作效率。定期开展心理委员、网络监督员培训工作,建立宿舍“树洞”,用好“网络触手”,构建学院信息网,做好舆情防控,净化网络空间。

    坚持安全引导,筑牢底线思维,促进学生向上向善

    为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提高新生安全意识。环材学院高度重视且响应迅速,邀请黄海派出所警官和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开展入学安全教育和安全教育宣讲会,以实际案例为切入,激发新生真懂、真学。每周进行2次查寝活动,不定时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注重预防。持续开展周末和节假日安全会议17次,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消防活动3次,压实安全防控主体责任,坚决推动排查工作落地见效,筑牢学院安全稳定底线,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结合23级新生工作,与学生谈心谈话累计176人次,建立重点关爱台账12人,其中重点关注双向情感障碍学生1名、重度抑郁学生1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密切关注学生情况,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

    坚持朋辈引路,精准实施帮扶,促进学生同向同行

    为增强青年历史使命,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学院积极构建新生班级“一对一”帮扶小组—班委“一对三”学习小组,分批次开展科创、科研、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组织“学在烟大·赢得未来”学霸笔记展,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典型感化教育、通过典型带动教育。2023级维族学生3名,学院指派专职辅导员负责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建立少数民族同学“1+1”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完善重点关怀学生成长档案。辅导员、班级导师同下宿舍、同进课堂,精准帮扶家庭困难学生,完善学院困难生认定工作,其中一般困难27人、困难14人、特殊困难18人,总计59人,达到资助工作全覆盖,注重过程培养,在“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全周期资助育人工作中进行全方位布局,着力培养受助学生励志成才、诚实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作者:冷科翰   责任编辑:王蕾   审核:杨乃军

     

    上一条:“博‘材’众长,助力研途”以研带本学术报告交流会第四期 下一条:“博‘材’众长,助力研途”以研带本学术报告交流会第二期、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