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正文

    环材学院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会:“悦”读赋能,书香战“疫”

    2022-04-12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人间四月芳菲盛,正是读书好时节。3月15日,校园全面封闭,防控疫情宅在校园的同学们,也迎来了一个静下心来、自我提升的机会,环材学院“书香战疫”读书分享会如期而至。4月1日,由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发起的“书香战疫”线上分享第一期开播,1日至10日晚8点通过微信群聊共读书、谈感受,并于11日晚6点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悦”读赋能,书香战“疫”为主题的线上读书分享会第二期。环材学院团委老师们、本科生、研究生近320人参加本次分享会。分享会由团委副书记王安然主持。

    分享会上,本科生团委学生副书记、党员亓艺凝从《人世间》中主人公周秉昆的经历中感悟到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前进的力量。就像我们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阶段,如果内心没有足够的力量,就很容易受疫情的影响,内心变得慌乱浮躁,充满恐慌,在这种时候我们更要静下心来,从书本、从知识中汲取力量,努力不让疫情打乱我们的生活节奏。本科生党员于懿显分享了《红星照耀中国》,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艰巨;中国共产党在决策上的精明与谨慎;中国共产党在每次战斗中的艰苦与战术上的精湛,并结合这三年的疫情背景,认为党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本科生党员胡海怡分享了《心安即是归处》一书,带领大家领会季羡林老先生的百年生命智慧,在谈到感悟时,她说道:读完之后,焦躁的内心逐渐平静下来,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生来就不该为短暂的疫霾而苦恼悲伤,愿我们都能像季老一样,以通透之心、智慧之眼、天真之态,行走于人间。研究生党员宋吉升在读《心若菩提》中感悟到青年学生要经受住这场“寒冬”的考验,在“寒冬”下丰富、提升自己。他认为重要的是如何度过疫情下的青春,这样的青春是他们这代人独有的回忆,当回忆这段时光时,能够想起宿舍隔离时期跟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或者是一本好书陪伴度过的几个夜晚,甚至是周期性的全员核酸检测,所有的这些都是他们独有的,是不可替代的回忆,这样的记忆同样美好,同样值得回忆。此外还有同学分享《活着》、《马克思传》、《复兴之路》、《战争与和平》、《人生海海》、《灿烂千阳》等近20本书,并结合疫情防控背景分享读书体会。

    读书给人以力量。南宋诗人尤袤曾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本次线上读书分享会共20名学生分享了20本书籍,借以读书之精神,号召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共同用书卷温情来驱散疫霾,以昂扬的姿态去迎接暖春。


    责任编辑:王安然   审核:王少波

     

    上一条:我院召开“战疫中的青春担当--感谢‘疫’路有你”学生骨干培训会 下一条:环材学院2022年上半年“疫情之下青年团员的责任与担当”主题线上团课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