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马业坤:心怀理想,奋发有为

    2023-12-25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马业坤,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环材216-1班班长,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环材236-1班导助。“学无止境,磨砺前行”这是他对学习、科研的不懈追求。曾获年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校主持演讲比赛三等奖、军训优秀标兵。曾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七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优胜奖等奖项;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结题)。

    潜心学习,尝试科研

    在学习上,他曾获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玥远奖学金,连续两年综合排名专业前二;在科研上,大一上学期,通过参加科创双选会成功加入解秀波老师的实验室,之后他积极参加大创项目,尝试科研创新,将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积极运用到学术科研中去。从大一时的一名科研小白,他逐渐成长为团队核心成员。在他亲身参与科研项目过程中,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细致、严谨,感受了科创比赛带给他的思维碰撞和能力提升。

    科研之路,崭露头角

    科研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刚刚开始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失败;面对这些逆境,不能放弃,而是要有勇气面对并寻求解决方案,他保持着科研工作者的拼劲、闯劲、韧劲。在科创竞赛领域,积极尝试科研创新,在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发表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而投身科创竞赛的他在“互联网+”、挑战杯、节能减排、光威杯、冶金科技中斩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若干。他带领“以莲吸波”团队,利用废弃莲蓬荚,变废为宝,深入研究一种新型的高强度、宽频带、低成本且绿色环保的复合吸波材料,环材学子“以莲吸波”团队助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不忘初心,服务奉献

    他在思想上积极进取,从大一刚入学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是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21级本科生中最早的一批。

    在学生工作上,他现担任环材216-1班班长,将同学永远放在首位,积极主动帮助班级同学,不让任何同学掉队,带领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同时打造具有优良学风的班集体,曾获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在学院担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多次负责学院各类科创学习活动,以赛促教;并为同级同学与学弟学妹分享科创竞赛、学术科研创新,坚持以赛促学的精神,将他的科创经验传承下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是他进入大学以来的追求与坚持,他也渴望能在学术领域里继续探索自己的研究兴趣,在科研创新领域里持续深耕、发光发热,也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责任编辑:王蕾 审核:杨乃军


     

    上一条:夏洋洋:行稳致远,初心不改 下一条:杨坤杰: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