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黄佳林:用志愿服务奏响青春之歌

    2021-12-27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黄佳林,材196-1班团支书,烟台大学国防教育协会会员及教官团教官,曾获2021年度公益爱心使者,烟台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20年度优秀抗疫志愿者,烟台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二等奖,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三等奖等学校学院各级奖项。2021年被评为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型”青春榜样。

    厚以待人 一毫不苟

    “为人处世抛开差距,以尊重、友爱、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人。”作为班级里的团支书,他认为,团支书作为班级团组织的领导者,在工作进程中,不应因为年龄身份等的不同而以不对等的态度与他人相处。在工作过程中,认真干,提前提交任务,合作时及时与他人沟通,固然都是成功完成工作的秘诀。但除此之外,也应将“尊重”放在心头第一位。

    提起榜样,他对于父亲的敬慕在言语中自然流露。父亲对于工作严谨的态度,对他参军的支持,从小对他的培养,都是塑造他的刻刀,日积月累,将他雕磨成如今的模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我的座右铭。”他笑着说。他曾坦言自己也许不会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很远,人有所长,不分轩轾,以如斯厚人之态行至长久,亦不啻自强不息的君子。

    志愿于心 奉献于行

    疫情爆发后,黄佳林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的抗疫活动,积极关注学校、学院组织的抗疫活动并参加学院组织的线上抗疫志愿者交流协会,分享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感所想,通过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献一份力。当被问到为什么参加志愿服务时,黄佳林说到,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要时刻践行退役不褪色的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是一种责任;他的妈妈是一名大夫,这让他对疫情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也使他更清楚,社会需要志愿者。

    志愿服务活动是他生命里的一束光,黄佳林讲到,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有心人。也许我们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用这种方式来培养自己的一颗爱心、一颗好心,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他在真正做志愿者之后才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

    军装在身 红星在心

    “心中的记忆被绿色的姿态所充满”,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参军,黄佳林讲到,当兵是他儿时的梦想,不当兵将来会后悔一辈子,一次从军,终身光荣。只要从军,一生都是军人,一位值得尊敬的军人,不管退役与否,至少让生命闪过一次光。军人是铁,千锤百炼终成钢;军人是石,屹立不倒终成山;军人更是爱,保卫祖国大好河山。

    黄佳林回忆有趣的军旅生活时提到,最令他记忆的是有趣的军旅生活,如诗如画的营区美景以及老班长一句句受用终生的话语。两年的军旅生活让黄佳林懂得了自己身为军人的使命感,保卫国家的责任感。戎装虽换,但初心不变。黄佳林说,在之后的日子里,军人的精神继续伴他成长,继续在平凡的生活里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王安然 审核:王少波


    上一条:封赞哲:以身作则树榜样,青春无悔向未来 下一条:亓艺凝:矢志不渝,躬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