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正文

    战“疫”中的青春担当——战“疫”到底 环材学院在行动

    2022-04-22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在学院团委的号召下,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加入到紧张有序的抗“疫”实践中,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胸有大志 扛起责任站位高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环材学院充分利用党组织、班团组织以及核酸检测网格员的纵向管理优势,实行疫情防控分包责任制;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围绕“课堂、宿舍、实验室”三个主阵地,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战斗员;横向发挥学生会、社团、协会的育人功能,通过开展抗疫文化活动,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好团员青年暖心守护,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选树青年学生榜样,传播青春正能量等。

    学生骨干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凸显了服务广大同学的自觉意识。班长、团支书是学院防控工作的得力助手,协助辅导员做好每位同学的每天健康信息上报工作,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材206-2班长封赞哲说:“协助辅导员督促同学们完成核酸检测,实时监测同学们的身心状况,提醒同学们一日三检等是班长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每日多次提醒,确保每一位同学认真地完成各项信息的报送,是对学校工作的负责,同样也是对同学们身体健康的负责。”学习委员协助老师进行线上督学,每门课程都组建沟通群,针对线上上课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做好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材202-4班学习委员祁玉鹏为确保每一位同学能够顺利地在线上学习,每天坚持在开课前抽出许多时间与老师、同学取得联系,同时在开课后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他说既然自己身处这样的岗位,就应该有为同学们真心服务的奉献精神。班级心理委员及学院心动力俱乐部骨干也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针对疫情期间学院同学可能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组织各班同学观看“疫情下的心灵呵护”系列讲座,利用学院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展开科普以及心理调试工作。

    心有大我 挺身而出当先锋

    疫情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到这场防疫抗疫的战斗中,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生骨干策划组织开展了“与你相寓,同心抗疫”线上摄影比赛、“科学戴口罩,防疫我先行”主题团日、“科学防疫,守护健康”校园健步走活动、书香战“疫”线上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团学活动,团结带领全体同学,勠力同心共抗疫情,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引领作用。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学生骨干组建了佩戴口罩督导岗志愿者队伍,督导岗面向校内全体学生开展监督引导工作,对综合楼进行巡视检查,实现综合楼三楼口罩佩戴全时段、全方位督导,并组成志愿服务队在餐厅、浴室、校园等公共场所进行督导,督促同学们养成自觉、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习惯。学院包干志愿者作为宿舍与楼层长之间的桥梁,为隔离在宿舍的同学们提供了保障,满足了所负责宿舍的基本生活需求。材196-1班亓艺凝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骨干,我们是走在前列的排头兵。面对疫情,我们更应该扛起应尽的使命,更应该踏踏实实做事,以身作则、身先示范,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干部!”

    肩有大任 强化担当铸堡垒

    疫情期间,毕业班学生骨干的干事能力和奉献精神得到极大体现。4月13日晚,学院召开“战‘疫’中的青春担当--感谢‘疫’路有你”学生骨干座谈会,毕业班骨干代表参会。曾任学生会主席的材182-1班孙悦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她说:“复试碰到疫情,带来重重困难,顺利上岸也得益于学院的帮助。作为将要毕业的党员,我觉得我应该再为学校学院出自己的一份力,在疫情期间展现出作为党员与学生骨干的担当,也为我的毕业季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回忆。”她谈到,考上北航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作为材料专业的学生,她立志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而奋斗,认为做优秀的学生骨干要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对于走上选调生这条道路,曾任院融媒体中心主任的李晏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通过讲述他任职的经历以及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他鼓励同学们在学生组织中实现自我,升华自我,要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曾任学生团委副书记的刘永琪今年考入广西大学,她结合工作实际强调作为学生干部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发挥自己在工作学习中的作用,严于律己,做好同学与老师之间桥梁。曾任学生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席的范晓暄考入华东理工大学,指出党团学生骨干是疫情防控中的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战斗员,肯定了近期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环材学院学生骨干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彰显了环材学子的家国情怀与奉献担当。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青春力量,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坚信,在全校师生携手同心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安然   审核:王少波

    上一条: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院召开“战疫中的青春担当--感谢‘疫’路有你”学生骨干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