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孙建超老师研究团队在镁离子电池准固态电解液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04-08  来源:环材学院   编辑:环材学院  浏览:

    可充镁离子电池(MIBs)作为二价离子电池的代表,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与单价金属离子电池(LiNaK)相比,MIBs具有安全性高(不形成树枝晶)、容量大(3833 mA h cm3)、镁资源丰富等优点。然而,二价Mg2+引起了缓慢的动力学和严重的极化问题,这导致不可逆的沉积/溶解Mg。此外,溶解在常用有机溶剂中的简单镁盐(如溶解在酯类溶剂中的MgCl2)也容易使镁阳极钝化,导致负极的可逆性下降和容量衰减。因此,选择合适的电解液是解决镁钝化问题的有效方法。

    鉴于此,在国家基金委(21801048, 21905058)的资助下,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孙建超研究团队构筑了纳米SiO2Mg-(TFSI)2的聚偏氟乙烯-六氟丙烯准固态电解质,该电解质结合了液态电解质的优异动态性能和固态电解质的良好稳定性,实现了MIBs中金属镁负极的高效稳定循环。

    1.准固态镁离子电池结构图。

    相关论文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期刊上(Jianchao Sun, Yabing Zou, Shizhe Gao, Lianyi Shao, and Chengcheng Che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0, 12, 5471154719)。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

     审核:王少波  责任编辑:王安然

    上一条:我院姜付义、孙建超研究团队在高比容量、超长稳定性钠金属负极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条:我院马祖驹教授课题组在电催化固氮材料的探索研究中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