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委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简介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团学工作要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团结和领导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先进团组织。以加强团员思想引领为主线,以团支部基层组织建设为重心,把提升团员思想认识、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基层团支部的青春活力是我院团委的长期工作目标和工作重心。学院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积极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并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绩。同时,我院团委以“挑战杯”“创青春”系列赛事为导向,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探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与科技创新联动的工作模式,在近几年的实践探索中培育出了多个优秀团队和优秀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实践成果。在烟台大学共青团工作表彰中,我院团委多次荣膺红旗团委”“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共青团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部门简介

      团委部门设置: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团部,科技部,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通讯社七个部门。人员设置:设学生团委副书记一名,各部部长一名,副部长四名。

      学生团委副书记:根据学生团委的工作职责,协助老师完成上级团组织安排的工作目标,统筹组织各个部门的工作,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

      办公室:团委办公室是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的一大分支,在院党委及院团委的指导与团委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坚守“秉轴持钧 知行合一”的部训,完成学校及学院团委下发的各项工作。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协助学工处老师开展工作,团资料整理归档的具体事宜;负责青马学社的建设和管理以及青年之声工作的开展;开展学生团委各部门考核工作,传达团委的工作部署,通知召开各种会议、活动,负责会议考勤和记录;负责新媒体即微邦、微信、青年之声、团委官方QQ的管理与建设。同时,领导和组织各支部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协助各部门、各支部活动的有效开展。

    组织部:组织部协助学院团委加强共青团思想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建设以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部门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支部委员情况。通过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团将党团思想传达给各个支部每位团员,加强思想建设。严格做好团员发展,团员档案,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同时要负责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督促检查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院团委做好‘五四’考核评优工作,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并承办“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优秀学子成长论坛”等一系列学院特色活动,推先树优,加强榜样力量。

    宣传部:宣传部是连接团委各个部门宣传工作的重要桥梁,肩负着我院团委各项工作对外宣传的重要使命。负责院内各项团日活动,大型活动的宣传工作以及负责举办与传统文化、红色精神有关的富有特色的晚会活动。团日活动方面主要负责收取各团支部团日策划及总结,完成计划统计表,安排团日活动的抽查以及经典团日的观摩。此外每周期进行团日活动记录册的收取与审核。部门是与校宣和各部门工作的传达的桥梁。宣传部还负责学院各团支部经典团日典型引领编写,青年之声问题回答审核,微信典型引领栏目编写以及微博宣传。同时负责活动宣传栏打版挂板,负责各部门活动黑板字誊写以及团委各类活动宣传海报的制作与收取。 

    社团部:社团部隶属于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承办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发扬同学们的奉献精神和爱心,其中主要活动包括敬老院之行、地球日环保骑行、西部温暖计划和暑期支教。同时本部门负责监管社团运作、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开展,PPTer协会、彩云支南协会、心动力协会、靓妆协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团隶属本部,协同各协会共同工作,共同举办多种活动

    科技部:科技部是在院团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全国、全省两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级选拔,在2017年组织的第一届金相技能大赛在全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科技部还组织学院范围内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立项申报和结题工作;除此之外,节能减排大赛的组织上报也是科技部负责的一个重要赛事;科技部分管学院的微信公众平台“烟大环材团委”,定时定量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相关活动,包括“团日风采”“典型引领”“生活点滴”“脑洞大开”“社会实践”“学子文海”“新闻关注”“科技前沿”等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学院团组织的相关信息,便于大家及时了解。

    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社会实践与素质拓展部是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为我院同学提供良好社会实践服务的部门,同时组织学生开展以户外趣味运动为主的素质拓展活动。工作宗旨是促进广大青年团员投身社会实践,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使我们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锻炼自我,不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团队意识,提高科学实践能力;丰富课余生活,释放生活工作压力,从容应对挑战,增强我们在沟通、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通讯社: 通讯社作为团委的一个职能部门,是发表传递信息的媒介、文学交流中心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移动窗口。通讯社针对学院举行的各种活动进行及时报道并发表到校团委网站,来积极反映全院师生的精神面貌;其次,还会举办国学达人挑战赛和其他文化类活动,为全院爱好传统文化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此外,通讯社负责学子文海的审核,并将优秀作品发表到校团委网站;人物专访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树立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