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首页 >> 本科教育 >>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十一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专业。2003年获批材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企业生产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下设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和复合材料三个方向。该专业学生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学习,材料制备与合成、性能测试分析与表征技能的基本训练,实践教学与生产实习的实训,掌握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制备方法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基本规律,材料设计、制备与工艺控制的基本方法,以及材料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基本模式,从而具有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材料设计、材料改性、新材料开发和材料生产管理的知识和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工程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工程力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复合材料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