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首页 >> 本科教育 >>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保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及今后长时期的国家需要,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应国家的战略需要而设立,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坚实的成长基础。本专业的定位与我校的办学定位相一致,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立足胶东,为山东企事业单位培养环保管理和技术人才,包括污染治理、清洁生产、生态规划、环境评价、环境规划技术人员;面向全国,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输送优秀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强,基础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基本满足需求;2006年获批环境科学硕士点;2011年入选烟台大学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科群专业;拥有山东省环境保护室内环境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空气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山东省空气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室内环境委员会确定为四大工作站之一。  

    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下分4个方向:  

    1)污染控制工程:是传统的环境工程特色方向,突出环境污染的防治技术与方法,重点学习和掌握废水处理及其再利用技术、大气污染的防治措施、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再利用技术、物理性污染的内容和有关防治措施。这一方向是传统的环境污染末端治理的典型代表,但也是目前环境污染治理中不可缺少的基本途径。  

    2)环境安全工程:为适应环境科学与工程的最新发展需要而设立。与传统的末端治理不同的是,借助清洁生产的理念,从源头入手,着眼于整个工艺过程,将污染消除在生产过程中,以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学习和掌握环境污染原理、清洁生产流程、安全与卫生知识,以及碳排放与碳交易的相关内容,树立不同于末端治理的环境保护理念,为环境的良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3)环境规划与管理:是传统的环境科学的重要分支,也是环境工程的重要方向,是环境学科的主要专业之一。环境问题的解决不能完全依靠工程技术手段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本方向重点学习和掌握如何从规划、管理、经济、政策、技术等角度,应用3S等先进信息获取处理技术、系统科学方法,和环境经济理论方法来解决环境问题,主要针对流域、区域、全球的环境问题。  

    4)环境生态工程:为适应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满足环境保护人才的最新需求而设立。与传统的利用物理的与化学的方法和手段不同的是,利用生态的方式开展环境污染治理与环境整治具有先天的优势。伴随着新的本科专业目录的颁布,环境生态工程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的一个主要专业,这一方向的设立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本方向重点学习和掌握环境污染的原理、环境生态的基础知识、环境生态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学会利用环境生态工程有效地解决当前的各种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