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刘伟教授团队在聚集诱导闪烁体领域取得进展

    2024-02-23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近期Chem期刊IF: 23.5发表了我院刘伟教授课题组题为Anchoring the AIEgen by Zr clusters in metal-organic gel for efficient X-ray detection and imaging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一例结构致密且刚性的金属-有机凝胶闪烁体聚集诱导(AIE)辐射发光机理,展现了其用于高分辨X射线成像的巨大潜力。我院硕士研究生王小泽和教师汪遐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学院教授刘伟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海光源的支持。

     




     

     

    闪烁体是一类能将高能射线(如X射线、γ射线等)转化成低能光子的功能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宇宙空间探索、医疗等关键领域。尽管传统闪烁材料已经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合成条件苛刻与刚性易碎等缺陷限制了其在柔性X射线成像领域的应用。有机闪烁材料具有成本效益高、衰减快、可加工性好等优点,但由于缺乏高原子序数成分,其对X射线阻滞能力较弱,光输出能力受到限制开发新的闪烁体材料或策略来克服这些障碍是一项长期挑战。构建有机-无机杂化多组分闪烁体,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项有效策略。受到聚集诱导增强发光策略的启发,作者通过构建相对于游离的AIE分子和金属有机框架 (MOFs) 材料更为刚性和致密的金属-有机凝胶材料,实现了辐射发光增强(图1

    通过温和的水热法构建出的聚集诱导(AIE)金属-有机凝胶闪烁体材料,实现了95.5%的高量子效率和44 nGy s-1的极低辐射检测限。基于金属-有机凝胶制备的柔性闪烁膜实现的X射线空间成像分辨率达到20 lp mm-1,为无机和有机样品提供了高分辨率成像的能力。

     




     

     

    1. 调控聚集诱导辐射发光效应的策略和金属-有机凝胶的闪烁发光机理

     

    作者通过优化后的温和溶剂热反应条件制备了金属有机凝胶材料。并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红外光谱和同步辐射分析验证了由Zr簇锚定AIE配体自组装成了无序、致密且刚性的凝胶骨架(图2此外,凝胶表现出95.5%的量子效率和快速的荧光寿命。

     




     

     

    2. 金属-有机凝胶的合成流程和光致发光性能表征

     

    随后,对金属-有机凝胶的闪烁性能进行了测试。实验表明,凝胶表现出明亮的辐射发光,44 nGy s-1的剂量检测限 (远低于医用标准诊断剂量,5.5 uGy s-1)和出色的稳定性(图3)。

     




     

     

    3. 金属-有机凝胶的辐射发光性能测试

     

    作者通过将金属-有机凝胶闪烁体与高分子材料结合制备了柔性的闪烁体屏幕。X射线成像实验表明,基于该柔性薄膜的成像系统实现了20 lp mm-1的高分辨X射线成像(图4)。

     




     

     

    4. 基于金属-有机凝胶制备的柔性薄膜的成像性能表征。

    综上,该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金属-有机凝胶闪烁体材料,归因于致密且刚性的结构实现了近100%的量子效率和出色的闪烁性能。这项工作通过合理设计AIE效应,为制造新一类有机和有机-无机杂化闪烁体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者:王小泽       责任编辑:冷科翰        审核:刘伟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451929424000469

    引用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pr.2024.01.024

     

     

     

     

     

    上一条: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荣获烟台大学“2023年度考核优秀单位” 下一条:环材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