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院长信箱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中再获佳绩

    2023-08-08  来源:   编辑: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浏览:

    近日,以“低碳智能,创新超越”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在辽宁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环材学院学子在科技创新项目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斩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实现了我院在该项赛事的突破。



    本届大赛以“低碳智能、创新超越”为主题,主要面向全国冶金、材料、化工、资源、能源、环境等专业在读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竞赛单元包括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仿真实训三个类别。共吸引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9所高校报名参赛,共申报作品1852项。经过会议评审并对推荐作品查重,最终373项作品推荐进入决赛,其中科技创新类330项,创意设计类43项。

    通过决赛激烈的现场答辩环节,我院参赛作品《“以莲吸波”—Co/CoO/莲蓬生物质碳复合吸波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成员:马业坤、祁玉鹏、秦燕婷、刘天培,指导老师:倪翠、解秀波)获本专组一等奖。经过初审,参赛作品《“浒浒生威”—基于浒苔制备多孔生物炭复合ZIF-67材料吸附挥发性有机物》(成员:张金潇、于宜弘、曹瑞卿、杨倩颖,指导老师:公丕军)获本专组三等奖。

    “以莲吸波”团队

    团队成员:马业坤、祁玉鹏、秦燕婷、刘天培

    指导老师:倪翠、解秀波

    项目简介: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电磁污染已成为第四大污染源,其不仅使电子设备产生电磁干扰,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团队首创用废弃的莲蓬荚作为碳源,通过简单的蒸发溶剂结晶法、低温氢气还原法等制备改成Co/CoO/莲蓬生物质碳复合吸波材料,获得了高强度、宽频带、低成本的复合吸波材料。该项目实现了废弃物二次利用,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符合现代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实现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可操作方案。

    团队感言:大学最不后悔的经历是大一通过双选会进入实验室,从此开启了大学的科研之旅、参赛之旅。一场比赛,一次蜕变,通过参加此次大赛,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锻炼了思维,让我们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更增强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坚定了我们对专业的热爱。


           


    “浒浒生威”团队

    团队成员:张金潇、于宜弘、曹瑞卿、杨倩颖

    指导老师:公丕军

    项目简介:本项目创造性地将浒苔制备成多孔生物炭并与MOF基类沸石咪唑酯骨架化合物(ZIF-67)相结合,制备新型浒苔生物炭复合ZIF-67吸附材料,用于挥发性有机物的高效吸附净化,利用 “废弃浒苔”治理“废气”。相比目前是市场上的吸附材料,本技术具有原材料来源广泛,成本低、吸附容量高,无二次污染等优势,不仅实现了废弃浒苔的高附加值利用,低碳环保,具有鲜明的低碳创新特性。

    团队感言:科技创新激发了我们勇于探索的创造活力。在实验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实验反应时间把握不准确,制备样品含量少等困难,但在查阅大量文献以及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完满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这个过程极大的激发了我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和勇气。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科技创新的行列中。


                       


    近年来,环材学院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才体系需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搭建交流实践的重要平台,学院科创赛事捷报频传。接下来,环材学院也将继续完善科研育人体系,吸引更多的环材学子参与到科学研究中,引导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注入环材力量,为国家新材料行业发展作出环材贡献!

    作者:倪翠 审核:杨乃军 责任编辑:信煜璇


    上一条:我院学子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学院领导看望慰问退休老同志